望远镜3.jpg

2015年11月21日 世界球面最大射电望远镜馈源舱成功进行升舱

科普中国 2017-11-21

2015年11月21日,我国在贵州平塘安装建设的FAST射电望远镜的核心部件馈源舱进行升舱,这标志着整个工程进入尾声。

FAST是我国也是当今世界上球面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反射面总面积约25万㎡,相当于30个足球场大小;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口径达到五百米,从顶到底的垂直距离接近138米。

从2007年开始设计和建造起,整个工程便充满创新。不仅利用贵州天然的喀斯特洼坑中作为台址,而且还创造性的采用直径500m、总重量达1300余吨的索网结构,可以随着天体的移动自动变化,带动索网上的4450个反射面板产生变化,能够观测到任意方向的天体;同时,馈源舱也可以随着索网一同运动,采集反馈信息,这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精度最高的索网结构,也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变位工作方式的索网体系。

同时,为了能够保证观测的角度,降低馈源舱的重量,保证馈源的定位,FAST首次采用光机电一体化技术,创新性地提出了轻型索支撑馈源平台,并使用并联机器人进行二次精调,最终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实现了望远镜接收机的毫米级高精度定位。

建成后的FAST望远镜不仅接收面积将比现有和计划中的世界最大全可动单天线望远镜提高近一个数量级,而且还可以凭借其功能强大的发射机和接收机研究地球附近对人类有威胁的小行星,同时为我国未来登陆月球和火星寻找最好的着陆地点;同时也可以用它结合其它的大射电望远镜组成大干涉阵列,为近地天体画像;甚至通过配备相应的雷达装置,还可以向外星生物打招呼。

FAST射电望远镜的建设,将会带动我国公众对于科学的兴趣,推动宇宙学、恒星科学以及其他新兴学科的发展,为国家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