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jpg

2016年11月14日 神威·太湖之光再次问鼎世界超算冠军

科普中国 2017-11-14

  

  2016年11月14日,神威·太湖之光以较大的运算速度优势再次夺得世界超算冠军。

  神威·太湖之光位于江苏省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是一套非常宏大的计算机系统,共由40个运算机柜和8个网络机柜组成,每个运算机柜内包含1024块处理器,整台“神威·太湖之光”共有40960块处理器。

  这些处理器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被称为“申威26010”。虽然它是一个只有5厘米见方的薄块,但是却集成了260个运算核心,数十亿晶体管,达到了每秒3万多亿次计算能力,单芯片计算能力相当于3台2000年全球排名第一的超级计算机。正是这些“中国芯”的存在,使得神威·太湖之光一面世,整体的峰值运算速度就达到了12.5亿亿次/秒,持续性能为9.3亿亿次/秒,双双位列全球第一,夺得当时的超算冠军。

  另外,“神威·太湖之光”的低功耗设计也是一项全球领先技术。科研人员通过采用直流供电、全机水冷、资源层次化管理等关键技术,建立了从处理器、部件、系统到软件与应用的全方位低功耗设计与控制体系,性能功耗比为每瓦60.51亿次,比当时其他国际顶尖超级计算机系统节能60%以上。

  正是由于神威·太湖之光的高速度、低功耗,众多科技应用项目得以实现。自从平台开放以来,国内外众多科研人员通过使用这一系统取得了研究项目上的巨大突破,并取得了100多项应用成果,涉及气候气象、海洋、航空航天、生物、材料、高能物理、药物、生命科学等19个应用领域。

  通过自主研发高性能处理器、构建软件生态,神威·太湖之光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真正实现了软硬件系统的完全自主可控,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此次,神威·太湖之光再次夺得冠军,标志着我国的超级计算机研制能力已位居世界领先水平。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