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jpg

2015年11月7日 海南昌江核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科普中国 2017-11-07

  

  2015年11月7日,海南昌江核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海南昌江核电站位于海南岛海岸的昌江县海尾镇塘兴村境内,是中国最南端的核电站。昌江核电站濒临北部湾,处于海南省西部工业走廊带。厂址规划建设2台核电机组,可扩展为4台机组,单机容量为65万千瓦,设计寿命40年,与海南电网需求十分适应。

  整个核电站项目是以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个标准化商用核电站——秦山核电二期工程为参考,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压水堆核电机组技术CNP600压水堆核电技术,是成熟的国产二代改进型核电技术,综合国产化率达到了75%以上,具有可靠的技术安全性,巩固了第二代改进型核电设备的国产化成果,降低了制造成本。

  此次昌江核电1号机组并网,开创了海南的核电站历史;使得海南最大单台发电机组从35万千瓦煤电机组提升为65万千瓦核电机组;将海南全社会发电装机容量从600万千瓦增加至665万千瓦。从整体上,增强了海南的发电能力,有利于海南电力的供需平衡,有效地缓解了困扰海南数年的电源性缺电问题。

  同时,核电机组的并网发电还有力地促进了海南的节能减排,按单台65万千瓦核电机组年发电量50亿千瓦时计算,相当于节约标煤150万吨,减少374万吨二氧化碳和2.9万吨二氧化硫排放,为海南绿色崛起提供了有力支撑。

  随着2016年6月,2号机组的正式发电,海南昌江核电一期工程双机组每年可以供应90至100亿度电,占到海南省电量供应的三分之一左右,海南清洁能源占比进一步提高到了42%,促进海南形成核电、煤电、水电、气电、风电、光伏等多能源齐头并进、多元互补的电源新格局,为海南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的能源保障。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