枢纽1.jpg

2007年10月27日 长洲水利枢纽首台机组成功发电

科普中国 2017-10-27

  2007年10月27日,长洲水利枢纽首台机组成功发电。

  长洲水利枢纽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郊长洲镇,西江的支流浔江下游,大坝跨长洲和泗化州两岛并跨内、中、外三江,水库以发电和航运为主,兼有航运、灌溉和养殖等综合效益。坝址控制流域面积30.86万平方千米,多年平均流量6120立方米/秒,正常蓄水位20.6m,水库总容量56亿立方米,滞洪库容37.4亿立方米。

  作为当时国内同类型水电站中大坝最长、机组台数最多的大型水利枢纽,内江和外江河床式厂房共安装15台单机容量为4.2万千瓦的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被誉为灯泡贯流式机组电站中的“三峡工程”,电站总装机容量630MW,多年平均发电量30.14亿千瓦时。

  枢纽主要建筑物分三江分布,从右至左依次为:右岸接头重力坝及土石坝;2号船闸、1号船闸;外江厂房;鱼道;中江15孔泄水闸;长洲岛土坝;内江厂房;左岸接头重力坝以及土石坝等。枢纽大坝坝型为混凝土重力坝,坝顶全长3546m,坝顶高程34.6m,最大坝高49.6m。

  长洲水电站建成之后,可以满足桂东电网的用电需求,实现西电东送,缓解广东电网的用电紧张局面。由于长洲水利枢纽枯水期发电量占全年发电总量的48.7%,这对于枯水期缺电严重的广西电网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电站水库在枯水期具有日调节性能,可以承担系统部分峰荷,减轻系统调峰压力,有利于电网的运行。电站的建成将在桂东地区增加一个电源支撑点,有利于提高西电东送交通通道的稳定水平和供电可靠性。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