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2004年10月19日 风云二号C星发射成功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10-19

  2004年10月19日,“风云二号”C(FY-2C)静止业务气象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发射成功。最终定点于东经105度赤道上空。

  “风云二号”C静止气象卫星采用自旋稳定方式,设计工作寿命3年。卫星携带的遥感仪器可以在3.6万公里高空观测地球,具有很高的时间分辨率,对中小尺度天气系统所造成的灾难性天气动态监视具有独特的优势。该卫星还具有较强的数据获取与转发能力,可对地球进行连续的气象监测。

  作为我国发射的第三颗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业务型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与之前的风云2号B气象卫星相比,C星在技术性能、可靠性、稳定性等方面均有新的改进和提高。

  该星最大的改进是由3个光谱通道变成为5个,即增加了2个红外线通道,大大提高了灵敏度,其红外线分辨率,由原来的5.76千米提高到了5000米。扫描仪以17.4度的张角始终对包括亚太区域在内的大面积区域,一般情况下每天可以出28张云图,特殊情况下还能出更多,大大超过之前卫星的探测能力。

  改进后的卫星不仅能够加强对海面温度变化的观测,提高遥感器的光谱范围和海绵水温的探测精度,对降水的预报更加准确;而且其中一个测量光波范围3.5~4.0微米的通道还能与热红外通道组合可以取得精度更高的地表温度探测结果,利用该通道对高温热源进行观测,以便能够及时发现森林大火,并及时了解火灾的发展情况和走势,甚至还能精确地计算出云层距离地面的距离。

  卫星成功发射之后,在2004年10月30日,成功获取了第一幅可见光云图,标志着“风云二号”C气象卫星已经准确到达预定轨道位置,并初步具备对地观测能力。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测试之后,2005年7月14日,“风云2号”C星正式交付,标志着我国民用航天从应用试验型向业务服务型转变迈出重要一步。这一卫星的投入使用更是建立连续稳定运行的业务卫星应用系统的重要成果,对航天事业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造福百姓、造福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