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1.jpg

2002年10月18日 曲胜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科普中国 2017-10-19

  

  2002年10月18日,曲靖至胜境关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曲胜高速公路是国道主干线上海至瑞丽在云南的起始段。东起云贵两省交界的胜境关,穿越乌蒙山,跨越南盘江,止于曲靖,与已经建成的昆(明)曲(靖)高速公路相连,是云南第一条出省高速公路。

  2000年1月,曲胜高速公路开始开工兴建,由于沿途村落密布,山高谷深、水系交错、江河纵横、喀斯特地质地貌突出,建成难度相当大。因此,在进行公路建设时,施工人员大胆采用新材料、新技术,在减少使用维护成本的前提下,使用年限比传统沥青路面提高了2~3倍,是全国最长的钢纤维混凝土路段、全省首条不突破概预算投资的重点公路项目、全国首条与沥青路面造价相当的水泥路面高速公路,实现了全国水泥路面新技术推广应用的重大创新。

  在经过施工人员的艰苦奋斗之后,高速公路终于在2002年成功建成通车。建成后的高速公路全长共74.824公里,并且有大中小桥梁97座。在整个工程中,由曲靖至天生桥段建成了云南第一条六车道水泥混凝土路面高速公路;富源境内长25.7公里,设计为全封闭、全立交高速公路;曲靖至天生桥段长20公里,路基宽26米,6车道,行车时速120公里;天生桥至富源40公里,路基宽24.5米,4车道,行车时速80公里;富源县城至胜境关路基宽22.5米,4车道,行车时速80公里。

  经过多年的发展,云南省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数正在不断地增加,截止到2017年,云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数已经达到了4134公里,而且在2017年还会有黄马高速、小磨高速、宣曲高速等12条高速公路兴建,根据计划,到2020年,云南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数将会达到8000公里,和铁路、航空共同构建一个国内畅通、周边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