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642829_15065025186191n.jpg

2008年10月9日 新舟600成功首飞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10-09

  2008年10月9日,我国自主设计和研制的国产新一代涡桨支线客机——新舟600飞机在西安阎良机场首飞成功,这标志着这款飞机正式转入适航验证试飞阶段。

  新舟600飞机是根据市场及用户的需求,在新舟60飞机基础上,按照国际先进标准设计和制造的新型国产涡桨支线飞机。自2005年起,新舟600飞机开始研制,2008年6月实现总装下线。

  与新舟60相比,改进后的新舟600飞机在综合航电系统,结构设计和客舱内环境、舒适程度、系统的维修性和可靠性等方面都有了不小的调整,在维护性、操作性等方面都达到了世界同类飞机先进水平。

  改进后的飞机在驾驶舱采用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由5个综合显示器组成的综合航电系统,使得飞行控制以及显示高度综合化、规范化、人机界面更加友好;并对全机的动力、机械以及线缆、管路、设备舱等进行了全面的维修性设计,通过结构改进提高了飞机的维修性和整机疲劳寿命,使得维护成本进一步降低,

  另外,科研人员还采用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增强了系统监控和故障诊断以及隔离的能力,提高了故障快速诊断能力和飞机的出勤率,并通过开发双发飞机延伸航程运行功能使得其最大航程达到了3000千米,可以满足特殊用户对于跨海飞行的需求。

  除了在技术上有改进之外,新舟600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由于采用了PW127型无论螺旋桨发动机,因此具有成本低廉、燃油消耗少等优点,而且科研人员还减轻了整机的重量,增加了7%~8%的商载,使得每座运营成本较喷气式飞机低了40%左右,有效提升了飞机运营的经济性。

  同时,科研人员还将新舟600的跑道缩减到了1200~2000米,并增加了可起降范围,使得飞机除了可以在标准的水泥跑道起降之外,还能在土跑道、砂石跑道、草地机场以及有雪覆盖的跑道上起降。

  最为重要的是,在继承新舟60飞机高品质的环控系统和降噪等措施的基础上,又进行了些许改进,使得乘坐环境更加舒适、更加人性化。不仅采用了玻璃化座舱,而且还采用国际流行的厨卫设施,更趋人性化、便捷化;同时,采用门梯合一的登机门,并将原来的内开式舱门改为外开式,更加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