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jpg

2000年9月30日 芜湖长江大桥通车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9-30

  

  2000年9月30日,芜湖长江大桥通车。它的建成通车,使我国桥梁建设水平跨上了一个新台阶,对安徽和华东地区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芜湖长江大桥在建造时期,总体布置制约条件较多,尤其是在设计、制造等方面更是困难重重,施工进度受到很大的影响。面对种种困境,科研人员和施工人员一起,经过不断的钻研,发明了一些新技术、新结构,很好的解决了所遇到的难题。

  他们在建造正桥钢梁时采用厚板焊接全封闭整体节点、箱形截面,提高了节点的整体性,确保了结构质量,简化了现场安装作业,达到了世界桥梁建造的先进水平;面对长江深水、厚覆盖砂层的问题,首次采用高桩承台大直径钻孔桩基础,拓宽了长江深水基础类型,大大缩短了工期。另外,施工人员还在架设钢梁的同时安装预制好的钢筋混凝土桥面板,并通过湿接缝和剪力钉与钢桁梁结合,使之成为当时国内规模最大、跨度最大的板桁结合梁桥。

  为了能够保证这些技术能够很好的达到效果,科研人员还专门研发出一些新材料。为了适应铁路斜拉桥的需要,开发了250MPa高应力幅斜拉索;在正桥钢梁上采用了我国最新研制的低合金结构钢,具有较好的综合性能,尤其是低温冲击韧性大幅度提高,代表了当时我国桥梁结构钢的最高水平。

  通过采用这些新技术、新材料,芜湖长江大桥终于成功建成。建成之后的大桥铁路桥长10520.97米,公路桥长5681.2米,其中公铁两用桥梁全长2668.4m,正桥钢梁长2193.7m,主跨312m,工程量浩大,相当于武汉、南京两座长江大桥的总和。而且,大桥所包含的科技含量在我国当时已经建成的桥梁之中也是最高的,因此被桥梁界称为是继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九江长江大桥之后的第四座里程碑。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