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jpg

2013年9月23日 风云三号03星发射成功

科普中国 2017-09-23

  2013年9月23日,我国第三颗“风云三号”气象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乘“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成功进入预定轨道。这颗卫星将与在轨运行的两颗“风云三号”卫星组网运行,进一步提高中国气象观测能力和中期天气预报能力。

  “风云三号”气象卫星是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目标是实现在全球大气和地球物理要素的全天候、多光谱和三维观测,主要为中期数值天气预报提供气象参数,并监测大范围自然灾害和生态环境,同时为研究全球环境变化、探索全球气候变化规律,以及海洋、农业、林业、航空和军事等部门提供气象信息。

  早在2008年5月,我国就发射了第一颗“风云三号”气象卫星,随后在2010年11月又成功发射第二颗卫星,这两颗卫星属于试验星,仍然在轨稳定运行。此次发射的“风云三号”03星不仅充分继承了前两颗“风云三号”气象卫星的成熟技术,而且有了新的载荷仪器,即全球导航卫星掩星探测仪,专门用来做中高层大气探测。在03星的帮助下,对垂直大气进行解析的能力由之前的3-4层提升到15层,使得大气三维和垂直探测能力都有了极大幅度的提升。

  除了在核心遥感仪器技术状态上有了进一步提升之外,03星还搭载了包括可见光红外扫描辐射计、红外分光计、微波温度计、微波湿度计等在内的12套遥感仪器。其中,微波温度计和微波湿度计更是升级为Ⅱ型,进一步提高了空间探测精度。

  “风云三号”03星经过在轨测试后,将正式投入业务运行,并接替A星作为我国太阳同步轨道天基气象观测的主业务卫星,和之前发射的B星组成上下午对地观测系统,进行全球环境和灾害监测,将我国全球观测数据的时间分辨率从12小时提高到6小时。同时,它还承担获取全球气象观测资料,提高数值天气预报的时效和准确率的任务;并且将要和其它已经在轨运行的卫星共同收集长序的观测资料,进行气候变化的观测。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