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1.jpg

1984年9月21日 中国环流器一号建成启动

科普中国 2017-09-21

  1984年9月21日,我国在四川建成了中国环流器一号装置,它标志着我国受控核聚变研究由原理探索进入到规模物理实验阶段,使我国成为除美国、前苏联、日本和西欧外,自主研制成功中型托卡马克核聚变研究装置的国家。

  1968年,受控核聚变研究有了第一次突破,苏联在托卡马克装置上取得了重要进展,于是在世界范围内很快掀起了研究托卡马克的热潮,我国也积极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在没有图纸和技术资料的条件下,经历8年的艰苦攻关,我国科技人员成功研制了中国环流器一号。

  这一装置的主机在1973年就完成了技术设计,1978年完成了重要部件的工艺试验和预研工作,1981年结束全部主机部件的制造,并进行了主机的预总装。主机由环向场线圈、内外垂直场线圈、内外真空室、铁芯变压器和一个用于反馈控制的钢壳等主要部件组成。1984年,环流器一号总装成功,整个装置正式启动。

  装置启动之后,科研人员进行了长达一年的工程联调和半年多时间的物理测试,取得了第一批验证装置基本性能的实验结果。结果表明,环流器一号的整体性能符合设计要求,环流等离子体的持续时间长达1.04s,而且装置的基本尺寸、总功率、储能、磁场强度、等离子体电流以及等离子体能量约束时间等都在国内领先。这一装置的完成,为中国受控核聚变的研究和发展提供了可靠基础,是中国受控聚变研究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