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1994年9月20日 宝钢三号高炉点火投产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9-20

  1994年9月20日,宝钢三号高炉点火投产。

  上海宝钢3号高炉是容积为4350立方米的特大型高炉,位于二号高炉西北侧,距离二号高炉377m,总平面布置与一、二号高炉一样为半岛式布置,建筑面积47174平方米。这一高炉由宝钢自行设计、自主集成建设,整个工程建设周期为38个月,比宝钢二号高炉缩短了10个月。

  整个三号高炉工程,包括原燃料储运设施、上料系统、高炉本体、煤粉喷吹设施、风口平台及出铁场、热风炉系统、炉渣处理设施、煤气清洗系统、余压发电装置、给排水设施、供配电系统等各个部分组成,设计年产炼钢生铁325万吨。

  这一工程是我国首次自行设计和建设的特大型高炉,总体工艺和技术装备水平达到了20世纪90年代世界先进水平,布局合理,设计完善,技术成熟,装备先进,设备国产率达到了95%,严格控制了投资。

  三号高炉作为一个喷煤系统,其喷煤设施工艺与一号高炉新增喷煤设施工艺基本相同。不同点在于一号高炉制粉系统采用的是旋风分离器加袋式收粉器二级收粉工艺,而三号高炉是一级布袋收粉工艺。

  同时,科研人员还在宝钢一、二号高炉的实践基础上进行了改进,提高和采用了小块焦回收,串罐无料钟炉顶,长寿技术,出铁场平坦化,炉前脱硅,喷吹烟煤等新技术。同时,科研人员还自行开发应用软件,进一步提高了自控水平,提高了我国高炉设计水平。宝钢三号高炉的设计成功,标志着我国现代化高炉的设计提高到了新的阶段,为我国高炉设计技术位居世界前列,高炉进入国际市场创造了优秀业绩。

  自从三号高炉建成投产之后,生产情况优于宝钢二号高炉同期水平,各项指标均达到和超过了设计水平,持续安全运行19年。为了适应宝钢发展的需要和高炉高龄大修要求,2013年9月起对其实施大修,对高炉供电、传动、自动化控制、建筑结构等内容进行改动,将高炉炉容扩至4850立方米,年产设计产能也从325万吨提高到了398万吨。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