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jpg

2007年9月19日中巴资源一号02B卫星发射成功

科普中国 2017-09-19

  2007年9月19日,长征四号乙运载在太原卫星中心成功将中巴资源一号02B卫星发射升空。

  运载火箭点火起飞约十二分钟后,中巴第三颗“资源一号”卫星与火箭分离,顺利进入近地点738公里、远地点750公里、倾角98.5°的太阳同步轨道。这一卫星的成功发射,将会在国土资源、城市规划、环境监测、减灾防灾、农业、林业、水利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这颗卫星是中、巴联合研制的第三颗“资源一号”卫星,重达1452公斤,设计寿命两年,是一颗三轴稳定、全球覆盖的地球资源卫星。在保留01、02星原有20mCCD相机和250m宽视场相机并保持数据连续性的基础上,还增加了分辨率为2.3m的全色推扫高分辨率相机,使得图像分辨率提高了近一个量级,而且还装有空间环境监测系统和数据收集传输系统等有效载荷,可以向中国、巴西和其他具有接受能力的地区实时发送图像信息,广泛应用于农作物估产、环境保护与检测、城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勘测等领域。

  早在1999年和2003年,第一颗和第二颗中巴“资源一号”卫星就已经成功发射。第一颗卫星的工作寿命已经到期,第二颗卫星也正在超期“服役”,此次第三颗“资源一号”卫星发射成功,对确保这一卫星系统长期连续稳定运行、增强中国国土资源勘查能力、促进航天领域国际合作、推动中国国民经济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在发射成功之后,同年9月22日,02B卫星首次获取了对地观测图像。此后两个月,顺利完成了卫星平台、有效载荷的在轨测试和状态调整及数据应用评价等工作,结果表明,卫星上设备、部件工作可靠,卫星平台功能和性能满足要求,有效载荷成像质量良好,为卫星两年乃至更长使用寿命提供了可靠保证。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