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jpg

2013年9月13日 日本“地球”号深海探测船再次出海

科普中国 2017-09-13

  

  2013年9月13日,日本“地球”号深海探测船再次出海,前往日本纪伊半岛附近的“南海海沟”执行钻探任务。在为期4个月的调查中,“地球”号将在目标区域多个地点进行海底钻探获取地质样本,并在海底深处设置地震观测仪器,通过这些措施来研究这一区域地震的形成机制。

  “地球”号由日本建造的,2001年4月动工兴建,2005年7月交付使用。建成之后的探测船在水面上共有5层,水面下3层,全长210米,宽38米,吃水9.2米,总吨位约5.7万吨,满载续航能力约1.48万海里,最大时速达到12节,是当时世界上设备最先进的深海探测船。

  从船底计算,“地球”号上用于钻探的高大井架高达130米,钻头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深海钻头,能够向下伸展1万米,在水深2500米的深海能够钻探海洋地壳下方的7000米处的地幔。而且这艘深海探测传采用的是竖管钻探方式,它的钻探系统可以控制钻管先行深入海中,并与防止海底水和泥浆喷射的防喷装置连接,这样钻头便可以顺着钻管直达海底地层,使钻头免受海流等侵害。再加上船上装备的X射线仪、CT扫描仪等仪器,使得无须破坏从海底获取的岩心,就可以直接分析岩心的内部构造。

  这艘深海探测船同时还是一座高科技流动实验室,能够通过分析地幔的物质成分来预测地震,也能够研究地下生物圈的生成,探索生命的起源,追踪以往气候变化的痕迹。

  另外,“地球”号还拥有强大的船位保持系统,能够不受风、海浪和潮汐影响,确保停泊在海面上的一个点,而如果遇到恶劣天气需要紧急避险的时候,会自动摆脱钻杆,保证船员的安全。

  作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深海探测船,“地球”号主要有采集地幔物质、分析海底板块运动和探索地下生命三大任务,而且至今保持着多项海底钻探记录。

  

  作者: 科普中国·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