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1.jpg

1983年9月5日 引滦入津工程全线通水

科普中国 2017-09-05

  

  1983年9月5日,引滦入津工程提前全线正式通水。

  引滦入津工程是一个跨海河、滦河流域的巨大工程群,主要建设项目包括在滦沙干流修潘家口水库和大黑汀水库,并通过引滦入津(北线)和引滦入唐(南线)两个巨大的输水工程,把滦河、州河、还乡河、陡河等河系沟通,把已成的于桥、邱庄及陡河等大型水库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具有蓄水、壅水、分水、输水、配水、净水等功能的完整的水源体系,以解决天津市、唐山市的城市用水困难,并兼供发电和农业灌溉。

  1981年,引滦入津工程开始兴建,原定1985年通水。由于北方连续干旱,天津用水日趋紧张,为此,引滦水入津工程中诸项工程加快了建设步伐。经过全体建设者的努力,整个工程仅用了1年又4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全线通水的目标。

  引滦入津工程分为引滦枢纽工程和引滦入津输水工程。引滦枢纽工程位于河北省迁西县境内的滦河干流上,是滦河干流上唯一控制性防洪工程,由潘家口水利枢纽,大黑汀水利枢纽,引滦枢纽闸三部分组成。引滦入津输水工程则从河北省大黑汀水库坝下引滦枢纽闸下游隧洞入口处开始,最终达到天津。整个工程全长234km,其中还包括河道整治、进水闸枢纽、提升和加压泵站、平原水库、大型倒虹吸、明渠、暗渠、暗管、净水厂,公路桥,以及农田水利配套、供电、通讯等工程。

  整项工程建成之后,输水总距离为234千米,年输水量10亿立方米,最大输水能力60~100立方米/秒,形成了一个跨省市、跨流域,具有引水、输水、蓄水、净水、配水完整体系的发型城市供水设施。为天津市提供了一个稳定可靠的水源和一个完整的输水系统,不仅满足了天津市民的生活用水,保障了工业用水;同时也减轻了地下水开采强度,使天津市区地面下沉趋于稳定。另外,由于海河上游有了滦河水,在海河下游建拦河闸后,闸下沿岸还可以修建码头,发展航运,减轻铁路运输压力。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