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尼1.jpg

2014年9月4日 “灵巧”通信试验卫星发射成功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9-04

  

  2010年,我国成立了"清华-信威空天信息网络联合技术研究中心",从事灵巧通信卫星项目的研发、制造。该工程以开展通信小卫星创新设计和低轨移动通信创新技术试验为主要任务,实现星载智能天线、星上处理与交换、天地一体化组网、小卫星一体化集成设计等多项创新技术,为支撑发展星座通信系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通信小卫星一体化设计面临复杂的电磁干扰、能源、结构、控制等一系列难题;智能天线技术应用于卫星在国内外尚无先例。此外,从卫星设计、技术试验、生产制造等各个环节的技术及计划流程管理,都面临很多挑战。

  为此,我国组建了专门的研发团队,开展技术攻关。经过四年的艰苦攻关,终于建成“灵巧”通信试验卫星。建成之后的通信试验卫星重约130公斤、在高度约为80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上运行。

  2014年9月4日,“灵巧”通信试验卫星发射成功,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一年之后,2015年10月,卫星完成了全部在轨测试,中国首颗低轨移动通信卫星取得突破。测试结果显示,“灵巧”的移动通信载荷可同时形成15个动态多波束,通信覆盖区直径约2400公里;实现了覆盖区内卫星手持终端语音业务、数据业务和移动互联网业务,主要指标更是优于国际上现有的低轨移动通信在轨卫星的最好水平。

  “灵巧”通信试验卫星工程的实验,通过探索复杂机电磁环境下的通信小卫星设计方法、基于在轨大规模计算处理的空间智能通信方法、高集成度软硬件协同设计方法,有效提升了通信小卫星的应用能力和性价比,促进了中国自主可控、低成本小卫星技术的持续发展,为后续开展小卫星通信新技术的新方法试验提供了创新平台。

  而且,这一工程的突破性进展,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加速推进了中国通信网络的建设,探索了自主可控的小卫星可持续发展之路。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