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今日2.jpg

2016年9月1日 牡丹江大桥扩宽工程建成通车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9-01

  2016年9月1日,牡丹江大桥拓宽工程建成通车。

  拓宽之后的大桥总长512米,宽41.5米,通行能力由双向4车道提升为双向8车道,设计使用年限达到100年。与此同时,连接牡丹江大桥与新虹云桥的西三条路改造工程也同步建成,由原来的6车道拓展至8车道。

  其实,牡丹江大桥最早在1982年就完成了设计,1984年9月建成通车。全桥上部结构为了适应东北地区气候、地质条件,采用了跨径40米的双向预应力混凝土简支梁。主梁截面型式为T型,间距为2.4米,每孔8片梁。同时为了加快安装速度,在主梁安装就位之后,部分桥面板浇注前,通过安装机械,在横梁内施加了预应力。下部结构由于桥面较宽,基础根据承载力要求宽度较小,因此采用的是上宽下窄倒坡型式的悬臂薄壁墩。

  随着不断发展,牡丹江大桥难以满足日益繁忙的交通道路的需求,于是在2015年8月决定实施拓宽工程。该工程始终坚持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降成本、重功效的原则,施工人员通过科学组织、精细化管理、采取先进施工工艺、加大人员机械投入、组织冬季施工、夜间施工等措施,不到12个月实现了竣工。

  拓宽后的牡丹江大桥成为了展示牡丹江经济发展和文化繁盛的重要“窗口”,充分彰显城市自然生态文化和人文历史文化,有利于进一步丰富牡丹江城市人文精神,提升开放型城市的整体形象。同时,该项工程对于解决城区交通制约、方便市民通行、完善开放大通道,拉开城市框架,促进牡丹江两岸繁荣,也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