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今日1.jpg

1977年8月31日 “远望”一号航天远洋测量船正式下水

新华社,环球网,中国网 2017-08-31

  1977年8月31日,远望一号航天远洋测量船正式下水。“远望”一号船的诞生,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苏、法之后世界上第4个能够自主建造航天测量船的国家,结束了中国在陆地以外不能进行航天测量的历史,实现了中国航天测量网从陆地到海洋的历史性跨越。

  1975年,中国第一代远洋航天测量船也在江南造船厂开工建造。经过科研人员共同努力,终于建成“远望一号”航天远洋测量船。船总长191米,船宽22.6米,船高37.2米,平均吃水7.5米,满载排水量21157吨。

  建成之后的远望一号将要担负远程火箭全程飞行试验的再入段测量、潜艇水下发射导弹出水至落点的全程试验,以及人造卫星和宇宙飞船的跟踪、观测、遥测和遥控等任务,还要作为长江下游的活动观测站。为此,科研人员专门在船上装备了船舶、导航定位、测量控制、通信、气象、打捞救生等六大系统,以供使用。

  1980年5月,远望一号会同多艘舰船抵达预定海域并成功完成首次测量任务。在随后的30多年里,“远望”一号船先后44次远征大洋,安全航行2600多天、44万海里,圆满完成远程运载火箭、气象卫星、载人飞船57次国家级重大科研试验任务,为我国的国防现代化和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享有“海上科学城”的美誉。虽然远望一号先后经历了数次修造,测量设备和生活设施也在不断改进,但是最终还是2008年护送“神七”飞船安全返回之后,完成了它的收官之战。之后,“远望一号”测量船开始进行转型,先后对多个种类、多颗卫星实施了200多个圈次的跟踪、测量和管理任务,2010年10月正式退出海上测控舞台。

  多年来,伴随着远望一号的发展,我国在海洋上的航天测量网也在不断发展,截至2017年5月,中国一共建造了三代7艘航天远洋测量船。虽然其中“远望”一号、二号已经退役,但是其他几艘测量船仍然在为我国的国防现代化和航天事业的发展不断做出努力。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环球网,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