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jpg

2011年8月30日 DSJ300-1自升式钻井平台签字交工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8-30

  2011年8月30日,DSJ300-1自升式钻井平台签字交工。

  DSJ300-1型长为62.8米,型宽为60.2米,型深为8米,设计吃水为4.9米,悬臂梁最大外伸15.24米,结构设计最大可变载荷4080吨,钻台最大横移4.5米,桩腿总长为125.3米(300英尺),最大作业水深为91.44米,最大钻井深度为9000米。

  作为DSJ300船型自升式钻井平台的首制船,它是一艘用于海上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作业的非自航自升式钻井装置,具备钻井、固井和辅助试油等功能。

  由于自升式钻井平台建造成本低、操作费率低,是海洋石油勘探和开发的主流产品。外进行钻井平台开发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而我国直到70年代才自行设计建造了作业水深为30米的“渤海1号”自升式钻井平台,90年代设计建造了只能在极浅海域进行作业的“大港油田”的自升式钻井平台,根本不具备设计建造大型自升式钻井平台的能力。从2003年起,开始进入国际先进大型自升式钻井平台市场,并自此以后,开始自主设计钻井平台,相继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DSJ系列的自升式钻井平台。

  从2009年10月中旬起,我国开始设计DSJ-300船型自升式钻井平台,历时9个月完成。2010年8月11日开始制作,历时12.5个月,2011年8月30日按期交工,工程质量通过了多项审核。而且这一平台具有多项技术优势:不仅具有较大的操作和生活空间,具有更强的抗倾稳性;而且布置更趋合理且便于施工,在安全性和调载灵活性也方面具有优势;平台自持力和可变载荷等技术指标更是不低于同类型同级别平台。

  DSJ-300自升式钻井平台的建成交工,打破了外国公司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增强了我国船舶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