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今日.jpg

2010年8月22日 “大连开拓者号”割板开工

科普中国 2017-08-22

  2010年8月22日,中国技术含量居世界之首的超深水钻井船——“大连开拓者号”在大连开工。这意味着中国民族海工装备制造实力再次实现重大突破,中国船舶企业将打破韩国长期以来在世界钻井船建造领域的垄断。

  “大连开拓者号”是一艘全自动化的钻井船,全长290米,型宽50米,具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全方位动力定位系统——DP-3。它可以在水深3050米的海域进行钻井作业,钻井深度可达12000米。另外,在甲板上预留位置,将其改装为具有钻井功能的深水浮式生产储油船,可储油100万桶。

  建成之后钻井船集油矿钻探、简单加工、原油储存以及装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可以在任何需要深水钻井船的工况下使用。而且与传统的普通钻井平台和钻井船相比,“大连开拓者”号具有独特的优点:一是动力定位系统先进,采用当今最为先进的DP-3全方位动力定位系统;二是规模大,潜在的超负荷能力很强,可以根据市场需要,改造增加生产和储存100万桶石油的能力;三是钻井能力以及适应恶劣天气和深水作业能力较强,可以在任何工况下使用;四是更具灵活性,对设备安装和设计所造成的超负荷影响没有钻井平台敏感;五是甲板面积大,便于设备新增和改造;六是具有自航能力,在各油田间转移更灵活、便捷。

  作为在我国建造的首个“交钥匙”工程的钻井船项目,其技术含量超过世界上任何一种已有的超深水钻井船。“大连开拓者号”的建造标志着我国开发深海油气资源设备越来越先进, 为我国船企进军世界钻井船建造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对保障我国大规模开发海洋石油资源,实施能源安全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