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jpg

2014年8月21日 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主体竣工运行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8-21

  2014年8月21日,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主体正式竣工运行。

  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自治区“十一五”发展规划的重点水利建设项目,也是黄河内蒙古段唯一一座调节控制性综合枢纽工程。

  自2010年4月起开工建设,2011年3月成功实现截流,2012年6月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直到2014年8月,主体工程成功竣工运行。

  整个枢纽工程由土石坝、泄洪闸、河床式电站等部分组成。其中大坝长6371米、坝顶高1078.7米,顶宽7米,可以形成库容4.87亿立方米的水库,正常蓄水位1076米,随着工程蓄水,可形成118平方公里的水面,为内蒙古自治区国土面积的万分之一。

  另外,整个工程还有16个泄洪孔,其中4处安装有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9万千瓦。在处于正常水位时,水流经由安装有发电机组的泄洪孔通过,每年可向内蒙古西部提供大约3.82亿千瓦时的电力。

  建成之后的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是黄河内蒙古段最大的水利工程,除了发电之外,该工程还可配合上游的龙羊峡、刘家峡水库进行防凌调度,并与下游堤防工程共同构成黄河内蒙古河段比较完善的防凌工程体系,有效减轻了黄河内蒙古段的防凌压力;同时大大提高了黄河宁夏段与内蒙古段的防洪能力,可将黄河内蒙古段的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

  另外,因蓄水形成的水库,还可有效改善乌兰布和沙漠、库布其沙漠、毛乌素沙地交汇区域的生态环境,提高自然生态的修复功能。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