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1.jpg

1993年8月18日 “三角快帆”试验火箭首次垂直起飞和降落

科普中国 2017-08-18

  

  1993年8月18日,“三角快帆”试验火箭飞行器进行了首次垂直起飞和降落。

  当火箭垂直上升到大约45米时,便悬停在半空,接着向侧面平移约100米,然后又垂直下降,迅速展开“伸缩腿”,用4个小发动机所喷发的火焰减速,最终在一个混凝土垫上安全着陆。此次垂直起飞、降落试验的成功,标志着人类在可重复使用运载工具领域的研究取得了革命性的突破,成为航天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这枚单级入轨火箭高12米,总重18900千克,上尖下粗,底部为带圆角的方柱体,从远处看像是一个白色的锥形交通路标。整个火箭安装了4台火箭发动机,都是由使用了多年的“阿特拉斯”运载火箭和“大力神”运载火箭的顶级发动机修改而成的。并且火箭上还装有先进的电子故障检测系统,能够在短时间内像飞机一样做好再飞的准备。

  另外,与航天飞机和航空航天飞机相比,“三角快帆”的结构材料的强度和刚度等机械性能更容易得到满足,采用了环氧树脂和石墨纤维复合材料,耗材量少;同时由于“三角快帆”没有在质量和体积上占有很大比重的机翼,因此可以装更多的推进剂以及其他先进的电子设备。

  在此次试验结束之后,直到1996年,这枚试验火箭又累计开展了多次相关测试,使科研人员积累了大量可重复使用火箭的相关研发技术,验证了单级入轨航天器的飞行控制系统、爬升和着陆性能,从而展示了一种单级飞行器可用于输运常规载荷物资进入低地球轨道的潜在可能性。

  经过多年的发展,“三角快帆”试验火箭所采用的垂直发射、降落的技术开始逐渐在其它火箭上进行应用,无论是“猎鹰”系列火箭,还是“蚱蜢”系列火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对未来进行可回收火箭的研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 李浩]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