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477684_15011473472091n.jpg

1964年7月28日 徘徊者7号发射成功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7-28

  “徘徊者号”探测器是美国为“阿波罗号”飞船登月做准备而发射的月球探测器系列。它的样子像是个大蜻蜓,长3米,两翼太阳能电池板展开4.75米。探测仪器装在前部,电视摄像机放在尾部。探测器由3只脚,总重量达1吨。

  这一系列探测器都采取地-月轨道,中途校正一次轨道,轨道机动姿态指向精度为3°。而且,探测器第一次采用模块结构技术,并且还带有电视摄像机、发送和传输装置、γ射线分光计等当时最先进的探测设备。它们的主要任务是在月球表面硬着陆前逼近月球拍摄照片,测量月球附近的辐射和星际等离子体等。

  作为为“阿波罗号”飞船登月做准备而发射的月球探测器系列,从1961年8月到1965年3月,美国共发射9个探测器,前5次均未成功,第6次虽然成功着陆,但是由于电视摄像机损坏,未能发回照片。而“徘徊者7号”在向月球表面下落的过程中,始终在拍摄照片,直到与月面相撞,到达预定着陆点——云海。在与月面相撞的前17分钟里,它开动6台电视摄像机,拍摄了4316张月面照片,照片十分清晰,可以分辨出直径1米左右的坑穴和30厘米大小的岩石。这些照片比早先拍摄的月球照片清晰得多。此后,“徘徊者8号”和“徘徊者9号”也都成功命中月球,分别降落在静海和云海,共发出了13000多张月球近景照片。至此,美国结束了月球硬着陆探测飞行。

  在此之后,美国又发射了5颗勘测者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进行软着陆,探测了月球土壤的理化特性数据;发射了3颗月球轨道器探测器,绕月飞行探测,对40多个预选着陆区拍摄高分辨率照片,并据此选出了10个预计的登月点。

  这些探测器的发射,为接下来的载人登月演练以及真正的载人登月计划的实施收集了大量的资料,奠定了成功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