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1.jpg

1952年7月26日 新中国首台蒸汽机车诞生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7-26

  

  1952年7月26日,新中国成功独立制造的第一台“解放1”型蒸汽机车,后被命名为“八一”号机车。这代表着中国不能独立制造机车的历史永远结束,揭开了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史上新的一页。

  在20世纪50年代初期,代号为“ㄇㄎ1”型的蒸汽机车功率较大、性能较好,是各类旧型蒸汽机车中数量最多的干线货运机车。因此,我国决定在此基础上进行仿制,由机车车辆制造局整理校对图纸,将英制改为公制,材料牌号也进行改变,全面采用国产材料,并改成“解放”型,代号为“jf”。

  制定好目标之后,科研人员立即投入工作。他们先是翻阅、参考ㄇㄎ1型蒸汽机车的资料,然后查阅了工厂多年来积累的抢修、仿制蒸汽机车的重要资料,并多次深入到机车、货车、锅炉、翻砂等作业现场进行调查。而且在仿制工程中,工程技术人员还针对解放初期车轴坯砖供应不足的问题发明了“扒缸机”,对新型机车安装大铸铁缸套起到了省时保质的关键作用,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还研制出新的安全阀,克服了限制压力范围的质量难关。

  经过不断探索研究,反复论证,科研人员成功研制生产出火车头上的10000余个大小零部件。在经过安装调试之后,新型蒸汽机车在胶济铁路的试运行轨道上,时速一直加到72-75公里,车身仍保持稳定。经过严格测定之后,机车的大轴温度仅为55℃,低于原本规定的75℃限度,其他各项技术指标也达到了设计要求。

  建成之后的“解放”型干线蒸汽机车车轴排列1-4-1,构造速度80公里/小时,模数牵引力236千牛,机车空重92.07吨。至1960年停产为止,四方机厂共制造生产“八一”号机车216台,该型机车也成为中国50~60年代铁路运输动力的主型货运蒸汽机车。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