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1.jpg

1962年7月10日 “电星”一号卫星升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7-10

  

  1962年7月10日,美国国家航空和空间管理局利用德尔塔火箭将“电星”一号卫星送入了近地椭圆形轨道。这是专门为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发射的第一颗有效的民用通信卫星。

  “电星”一号卫星运行高度最低是514英里,最高是3051英里。这枚载重171英镑的卫星携带共有1064只晶体管、1464只二极管和3600片太阳能电池,可以为1064个频道实行卫星转播;而且它的直径只有34英寸,因此太阳能电池只需要供应不到15瓦的电力。

  在卫星发射的同一天,它就实现了把大西洋彼岸法国现场的电视节目向美国境内进行首次的转播,并在之后成功进行了美国和英法两国的照片传真和电视通信等试验。

  4个月后,“电星”一号控制系统中的一些晶体管由于太空辐射作用受到了损害,此后,又断断续续苦撑了两个月,最后没有了声息。虽然“电星”一号卫星的转播只持续了6个月,但是在这短短的6个月中,它使得长途通信发生了重要的变化,而且还大幅度减少了电视网的运营成本,重新改变了电视网的技术和经济格局。

  从“电星”一号卫星第一次进入广阔的太空之后,就揭开了卫星通信时代的序幕。在1965年,国际通信卫星-1的发射以及C频段电话业务的开通,使得人类正式开创了国际性商业卫星通信市场。自20世纪80年代晚期开始,通信卫星逐步控制了全世界的长途通信。卫星上的千千万万个宽频带信道不断地向地球传输图片、视频等各种商务数据,电视广播等各种通信业务,以及其他任何形式的数据流。

  进入21世纪以来,商业通信卫星更是呈现出长寿命、高可靠、大容量的发展趋势,除了具有一般航天器工程特点之外,还在卫星设计、测试与实验、制造和管理等方面呈现出了显著的特点,在通信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