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2012年7月6日 九堡大桥实现通车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7-06

  2012年7月6日,九堡大桥正式通车。

  九堡大桥位于彭埠大桥(即钱江二桥)和下沙大桥之间,横跨钱塘江,北接东湖路,南接萧山机场路,连接临平、下沙、江南三大副城和杭甬高速公路。大桥全长1855米,桥梁主线长1726米,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设置双向六车道,设计行车速度80km/h,道路宽度50米,两侧还布设3米宽慢行道。主要包括城市高架、立交、地面桥梁、道路、排水等工程。

  作为一座大型越江桥梁,九堡大桥首次采用了步履式整体顶推的施工方法:主航道桥采用3座单个跨径为210米的结合梁-钢拱组合体系连续拱桥,引桥采用标准跨径为83米的大悬臂等高度单箱单室钢-混凝土组合结构连续箱梁桥,将两者分别在岸上组合拼装,然后顶推至江中进行拼接,最终合为一体。

  这一方法降低了在钱塘江强涌潮条件下的施工难度,减少了工程投资;同时在桥面建设方面也有一些突破,采用钢梁与混凝土桥面板组合结构的设计,使大桥桥型新颖、受力合理,工程经济性指标突出。另外,大桥的整个桥面是由沥青铺就,不仅平整,而且在钢结构完好的情况下,即使混凝土桥面板失效、桥面板有裂缝,整体结构仍然安全,只要将桥面进行修补、更换即可继续使用,这也为大桥的百年寿命提供了保障。

  九堡大桥除了主航道之外,还有两端的引桥即南北两条接线。北接线高架桥工程在2012年9月正式竣工验收,南接线工程也于2016年全部建成,正式通车。九堡大桥以及南北接线的全部建成,对于完善杭州市城市路网结构,增强市区对外辐射能力,加快杭州城市"东扩"及网络化大都市建设步伐,促进杭州经济的快速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