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座高寒高铁特大桥1.jpg

2014年6月27日 我国首座高寒高铁特大桥成功合龙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6-27

  

  2014年6月27日,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铁路客运专线松花江铁路特大桥主桥连续梁成功合龙。这座大桥是高铁松花江第一座四线桥,是我国首例整体四线刚性系杆拱桥,也是我国首座高寒高铁特大桥。

  松花江铁路特大桥于2009年12月开工建设,桥长3460.58米,桥宽29.4米。主桥上部结构采用混凝土连续梁与钢管混凝土柔性拱组合,四条铁路线连续梁采用悬灌法施工,设计时速达250公里。大桥可容纳4条铁路线,其中两条是行驶滨洲线铁路普速列车,两条是行驶哈齐客专动车组列车。

  作为我国首座高寒高铁特大桥,面对高寒地区复杂地质条件下种种施工难点问题,施工建设人员精心组织、奋力攻关,相继攻克了钢栈桥及钢围堰的设计安装,复杂地质条件下桩基钻孔施工,严寒地区深水桩混凝土冬季施工,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及质量控制等难题,实现了我国建设史上四个突破:成功地将单个自重168吨、承载力达2万吨的球型钢支座一次安装成功;成功地一次浇筑混凝土3639m³;采用6片主桁架宽幅挂篮悬浇29.4米宽桥面,最大悬浇节段混凝土重达860吨;首次在-30℃超低温环境下采取暖棚蓄热法对整个连续梁梁体进行包裹、覆盖、加热,进行悬灌冬季施工,刷新了我国建设史上冬季施工纪录。

  在哈齐客专松花江铁路特大桥主桥成功合龙之后,哈齐客专松花江铁路特大桥江南、江北两段引桥也正式贯通,开始进行钢管拱施工等工程。2014年8月,松花江铁路特大桥主桥钢管拱实现高精度顺利合龙。之后,整座桥又进行了浇筑压铸钢管混凝土、安装吊杆索等工程,最终在2014年12月顺利开通了“普速”段,2015年4月完成桥梁“高速段”的施工部分,并于2015年8月正式运营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铁路客运专线。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