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八号卫星发射1.jpg

2015年6月26日 高分八号卫星发射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6-26

  

  2015年6月26日,高分八号卫星在我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到了预定轨道。

  高分八号卫星是2015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发射的首颗自研卫星,也是我国“高分专项”这一重大科技专项所发射的一颗光学遥感卫星,主要应用于国土普查、城市规划、土地确权、路网设计、农作物估产和防灾减灾等领域。

  为了能够满足我国航空航天遥感向高空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多极化、多角度方向迅猛发展的需求,我国专门设立了“高分专项”即“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

  这一系统由天基观测系统、临近空间观测系统、航空观测系统、地面系统、应用系统等组成,并与其他观测手段结合,形成全天候、全天时、全球覆盖的对地观测能力,从而不断满足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相关需求,促进我国空间信息产业链形成,加快推动相关应用产业发展。

  自2010年这一项目启动实施以来,已经发射了高分一号高分宽幅光学遥感卫星、高分二号亚米全色光学遥感卫星,高分三号雷达卫星、高分四号同步凝视等多颗卫星,虽然这些卫星功能不同,观测精度也有很大的差别,服务领域更是各有侧重。但正是因此,导致我们收集到的数据愈加全面、丰富,使得覆盖大气、陆地、海洋,时空协调、稳定运行的国家高性能对地观测系统在不断地形成。

  除了发射卫星以外,2016年3月10日,还上线运行了高分应用综合信息服务共享平台,实现了高分专项卫星数据资源、应用成果的有效集成与共享,高分数据和应用产品、服务产品和相应标准的集同发布,可为国内及国际各类用户提供在线服务。

  这些卫星的发射、应用,平台的运行使得“高分”科技正不断服务于国土、农业、环保、林业、海洋等部门的主体业务,成为国计民生的重要保障。(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