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大厦1.jpg

1992年6月23日 白山水电站全部建成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6-23

  

  1992年6月23日,白山水电站二期工程最后一台30万千瓦的水轮机组正式投产,标志着这座水电站全部建成。

  白山水电站坐落在吉林省第二松花江上游,于1975年开始动工兴建,是一个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防凌、水产养殖等综合效益的大型骨干电站,也是我国在高寒地区兴建的第一座水电站。

  白山水电站枢纽工程主要由混凝土重力拱坝、泄洪建筑物以及一期、二期厂房组成。混凝土重力拱坝坝高149.5米,坝顶高程423.5米,坝顶弧长676.5米,是一座三心园重力拱坝;泄洪建筑物为四个12×13米的堰顶溢流孔和三个出口控制断面为6×7米的深泄水孔;一期、二期的厂房则是根据水电站的实际需要建设在左右两岸。

  作为我国自行设计、施工和管理的一座水电站,白山水电站总装机为150万千瓦,第一期工程装机三台共90万千瓦,第二期工程装机两台共60万千瓦。这5台30万千瓦的机组均是由我国自行设计和制造的,它们的投入使用标志着继刘家峡水电站之后,我国水电设备进入了生产30万千瓦大机组的成熟阶段。

  由于这一水电站处于东北电力系统中部,是第二松花江开发的第一个梯级,因此可以与下游红石、丰满水电站群进行联合调度,提高全梯级运行效益;而且由于二期工程在建设时更加注重容量效益而不是电力效益,因而在系统运行时更加灵活,不仅能够充分发挥其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的作用,而且还可以有效减少系统煤耗以及年运行费用。

  白山水电站全面建成投产之后,可以有效地防止20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使下游安全渡过凌汛和春汛,而且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东北地区供电紧张的情况,改善东北电网的供电质量。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