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核电AP1000主泵.jpg

2015年6月16日 三代核电AP1000主泵工程与耐久试验成功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6-16

  

  2015年6月16日,三代核电AP1000屏蔽电机主泵,在中国国家核安全局全程参与、见证下,完成了第三次工程耐久性试验。这次的试验数据及之后的拆检结果显示,AP1000主泵的电气、水利和惰转性能均符合要求,推力轴承表面情况符合预期,紧固件预紧力保持良好。

  AP1000核电机组属于第三代压水堆技术,采用较少设备数量,能够较大幅度地简化系统,从而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核电站的经济性。而作为核电机组最重要的核心设备之一的AP1000主泵,更是选择了一种世界上先进的立式、单极、离心式、整体封闭式的屏蔽电机泵。

  这一屏蔽泵的概念是在AP600的应用上首次提出使用的,在经过重新设计、修改之后成为AP1000主泵。修改之后的屏蔽电机泵不仅流量更大,惯性惰走时间更长,而且还具有可靠性高、维护保养要求低等特点。

  尤其是与传统的轴封式主泵相比,屏蔽式主泵在维持反应堆冷却剂系统压力边界完整性方面具有独到的技术优势,而且正是因为主泵没有轴封,因而消除了因轴封失效导致失水事故的可能性,从而大大提高了安全性,也进一步减少了主泵的维修工作量。尤其是它还使用了变速控制器,更是降低了冷却剂冷态工况时对电机功率的要求,最大限度地缩小了电机的尺寸。

  除此之外,为了能够确保其60年寿期安全可靠运行,AP1000主泵在制造时就制定了极为严苛的设计标准和试验验证标准——无论是主泵、零部件材料的设计还是制造精度、生产工艺等方面,都突破了之前的通用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堪称世界之最。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