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1.jpg

2016年6月13日 高分四号正式投入使用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6-13

  

  2016年6月13日,我国首颗地球同步轨道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高分四号正式投入使用,这将显著地提升我国对地遥感观测能力。

  高分四号卫星是我国首颗地球同步静止轨道高分辨率光学成像遥感卫星,它是我国第一颗也是当今世界上地球同步轨道分辨率最高的对地观测卫星。它在多个方面都有技术创新与突破,不仅配置有目前我国口径最大的面阵凝视相机、首次研制的大面阵红外探测器,而且还攻克了高轨遥感卫星总体设计、姿态快速机动与高稳定控制、长寿命高可靠、复杂条件下成像质量保障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极大幅度地提高了我国遥感卫星的整体设计、研制水平。

  目前,高分四号卫星具有普查、凝视、区域、机动巡查四种工作模式。利用其定点赤道上空的优势,能够高时效地实现地球同步静止轨道可见光50米分辨率、单景成像幅宽优于500千米,中波红外相机分辨率优于400米、单景成像幅宽优于400千米的遥感数据的获取。

  通过这一卫星,可以为我国减灾、林业、地震、气象等应用提供快速、可靠、稳定的光学遥感数据;也可为灾害风险预警预报以及林火灾害监测和地震构造信息提取、气象天气监测等业务补充了全新的技术手段,开辟了我国地球同步轨道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的新领域。同时,它在环保、海洋、农业、水利、气象、地震等行业以及区域应用方面,也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空间。

  自2015年12月29日,高分四号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之后,经过6个月的在轨运行,圆满完成了测试任务。在测试期间,国家多个部门利用这一卫星的影像数据开展测试应用,在我国南方洪涝灾害、四川凉山火灾以及俄罗斯远东地区森林火灾检测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使得损失程度降到了最低。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