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2.jpg

2013年6月12日 国际直线对撞机设计报告问世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6-12

  2013年6月12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在日内瓦发布公报称,国际直线对撞机(ILC)的最新设计报告问世。

  在2004年8月,这台首次由全世界高能物理学家和加速器物理学家联合设计的加速器便开始了其概念设计、工程设计及造价估算等工作,全球20多个国家的100多所大学和研究所的1000多位科学家、工程师参与了这一加速器的预研工作。

  我国的科学家也参与了国际直线对撞机的核心技术研究,主要包括ILC的粒子物理研究、加速器总体设计、粒子动力学研究、阻尼环设计等部分以及纳米级束团聚焦实验、正电子源、先进束测、探测器等核心技术的预研和ILC的一些管理活动。

  计划中的国际直线对撞机是一台超高能量的粒子对撞机,由两台大型超导直线加速器组成,总长约31公里。对撞机加速器的超导腔可以在接近绝对零度条件下使粒子束流获得巨大能量,并在对撞机的探测器中相撞。对撞机内的电子和正电子束流每秒碰撞次数可达7000次,使对撞总能量达到5000亿电子伏特。对撞产生一系列新粒子,可以回答自然界一些最基本的问题,如物质的起源、暗物质、暗能量等。截止到2013年6月,这一项目已经有了较大的进展,如加速器内超导射频测试装置已建成并成功试运行,加速腔的工序也已大幅改进。

  这份最新的设计报告凝聚了有关国际直线对撞机的最新、最先进以及最为详尽的设计,甚至连为国际直线对撞机生产其所需的16000个超导腔以及探测器的细节等也被列入其中。与此同时,这份最新的设计报告还在充分考虑国际直线对撞机的性能、风险与成本的情况下,确保与此相关的技术设计与项目实施计划是现实可行的。

  以ILC为代表的下一代高能正负电子对撞机是国际高能物理发展的最前沿,在科学技术上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当它建成之后,将会与其他大型强子对撞机一起解开很多未解的宇宙科学之谜。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