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2007年6月1日,“鑫诺三号”通信卫星发射成功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6-01

  

  2007年6月1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鑫诺三号”通信卫星。

  “鑫诺三号”通信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是一颗C频段广播专用通信卫星,也是基于中国成熟的“东方红三号”卫星平台生产的第十颗卫星,在轨寿命8年,主要为中国通信、广播和数据传输提供服务。

  虽然“鑫诺三号”容量较小,只有10个转发器,但具备先进的防止地面上行信号恶意干扰等功能,可以确保节目的安全、优质传送。“鑫诺三号”投入使用后,我国目前的部分卫视节目将从“亚太6A”等卫星上转到“鑫诺三号”上,卫视信号将更加安全可靠。当它投入实现之后,将会承担中央电视台部分内容、广东卫视、广西卫视、深圳卫视、吉林卫视、黑龙江卫视等节目的传输任务。

  “鑫诺卫星”是中国鑫诺卫星通信有限公司运营的通信卫星,共发射了4颗卫星,分别是鑫诺卫星-1、2、和6号。除了卫星-1是由法国宇航公司研制外,其余卫星均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尤其是其中的“鑫诺二号”和“鑫诺三号”都是广播通信卫星,但两者性质不同:“鑫诺二号”是直播卫星,可以直接向终端用户传送信号,接收者只需要使用小型卫星接收天线就可以收到来自卫星的电视或广播节目;而“鑫诺三号”则是中继卫星,负责为有线电视台站中继信号、转播广播电视,用户再从有线电视台接收节目。

  除此之外,作为中继卫星的“鑫诺三号”,它还可以转发地球站对中低轨道航天器的跟踪测控信号,中继从航天器发回地面的信息,完成航天器跟踪和数据传输任务。它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地面测控台站的数量,降低了地面支持费用,而且还依靠空间的高远位置完善了测控手段,保证我国的通信发展能够有进一步的发展。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