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1.jpg

1984年5月31日 横贯天山的南疆铁路全线通车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5-31

  

  1984年5月31日,横贯天山的南疆铁路全线通车。

  南疆铁路东起新疆乌鲁木齐沿兰新铁路到吐鲁番,折转向西穿越天山山脉经库尔勒、阿克苏、阿图什到达我国西极新疆喀什市,为新疆的主要铁路干线,全长1446千米,此次通车的是吐鲁番至库尔勒环绕天山的部分,全长400多公里。

  这段南疆铁路是新疆南部主要铁路干线。这条铁路基本沿古“丝绸之路”的中路延伸,沿线地质、地貌、气候条件十分复杂,既有45℃的高温戈壁沙漠,也有零下三四十度的冰达板,甚至还有常年刮着七八级强风的大风口。铁路全线有一半以上的地段穿行于天山峡谷,在其中修建了的30座隧道,共达到了33公里,架设桥梁更是多达463座。另外,铁路穿过最大坡度为22‰、长240多公里的连续大坡道,这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是极少的。特别是奎先达板段,海拔由海拔800米高升至3000米以上,在这里更是建成了7座螺旋形隧道,其中被称为中国海拔最高最长的隧道之一的奎先隧道更是有6000多米的距离。

  虽然面临种种困难,但是众多工程师和建设人员多年的努力下,终于在1979年完成对南疆铁路第一期工程吐鲁番至库尔勒段的路基工程,并在当年8月铺轨到库尔勒西站。

  1984年国家组织各方面专家学者论证确认,验证通过了这段铁路。1996年9月起,我国又决定修建南疆铁路西段工程,即由库尔勒到喀什段,在经过三年的建造之后,1999年12月正式通车,这也代表着吐鲁番至喀什段南疆铁路的全线筑通。

  南疆铁路的筑通,大大改善了天山南北的交通,为塔里木盆地经济开发和继续修建铁路奠定了基础,对尽快改善南疆地区交通落后状况,加快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