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号”.jpg

2014年5月30日,“海大号”科学考察船首航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5-30

  

  2014年5月30日上午,由中国海洋大学与企业合作共建共管的“海大号”科学考察船从青岛海监码头起航赴东海。此次“海大号”搭载了22名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将执行为期60天的科学考察任务,对海洋地质进行调查、采样,并对采样进行分析和观测。

  “海大号”为地质地球物理调查船,全船总长68米,型宽15.6米,全船为全焊接钢质特殊用途船舶,排水量2650吨,续航力5000海里,自持力30天,最大航速13节,定员49人。该船的投入使用将有效加强我国近海海洋地质调查、海岸带研究、海洋油气勘查等多方面的调查与勘测能力,满足国家对海洋资源和权益的重大需求,大幅度提升我国海洋科技创新水平,为合理开发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环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等方面提供科学考察的支撑平台。

  “海大号”的船身上下共计5层,在顶层驾驶舱配备了动力定位系统,这在普通船只中是不多见的,只要预先设定好作业地点的坐标,并输入电脑,船体就能利用前后四条锚索将船身固定,受到风浪等影响发生移动时,操作系统会及时启动侧推系统,将船体位置做出横向调整。

  此外,该船还可以进行包括二缆三维物探调查作业、4000米海洋电法调查深拖作业、专业沉积环境物探走航调查、专业底质调查与水文生物调查、专业ROV调查、海底设施检测与深海现场监测、150米以内浅海域300米岩芯专业钻探等在内的多项任务,这将弥补国内海底三维地震监测和海洋电法调查深拖作业等领域的空白。

  随着“海大号”海洋地质地球物理调查船的正式投入运行,它将和中国海洋大学正在运行的“东方红2”海洋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天使1”号科考交通补给船,以及在建的新型面向深远海的“东方红3”号一起,共计4艘科学考察船,在未来组成从近岸、近海至深海大洋并辐射到极地的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队,初步形成国内一流的系统化的现场观测能力。

  这些一流科考船队的建设,将会进一步提高我国海洋综合观测调查能力,同时也将会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中国海洋大学成为国际同行在海洋科教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