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划1.jpg

1996年5月18日,唐山刘庄煤矿地下气化炉点火成功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5-18

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即是将处于地下的煤炭进行有控制地燃烧气化,通过煤的热作用或化学作用产生可利用的气体能源,变物理开采为化学开采。这一技术集建井,采煤,转化等多种工艺于一体,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采煤和使用方法存在的一系列技术和环境问题,提高了煤炭资源的利用效率和利用水平,使煤炭生产更加安全,也大大减少了矿难和煤矿工人的职业病。

通过这一技术我们可以大规模的使用煤气,显著地减轻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运输压力;而且由于在生产过程中,这一技术将大量的煤灰、煤矸石等污染物留存在地下,所以可以达到不占地、不污染地表环境甚至是减轻地面沉陷的效果。虽然这一技术也会引发一些环境污染,但是却是可以通过采取相应的技术手段来妥善解决的。

其实早在1888年,门捷列夫就曾设想: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年代可能要实现,即煤不必从地下开采出来,而是在井下直接提取有益元素,转化为气体,再用管道输送到远方,将一切有害物质都残留在井下。

1908年,英国著名化学家威廉·拉姆塞在都贺煤田进行地下气化实验获得成功,并用其发了电,首次将门捷列夫的设想转化成了现实。自此以后,世界各国也开始了对煤炭地下气化技术的研究,并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我国也于1958年开始研究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先后在大同、皖南、沈北等矿区进行了自然条件下的煤炭地下气化实验,取得了一定的成就。1994年,在完成徐州新河二号井煤炭地下气化半工业性实验时,更是找到了适合我国国情发展的煤炭地下气化的道路。

在经过众多人员多年的努力之后,到目前为止,煤炭地下气化炉已在我国不同煤层地质条件下完成了工业性试验及初步的商业化推广应用,所生产的低热值、中热值的煤气以及水煤气也已被开发服务于民用、工业锅炉及内燃机组发电,产生了巨大的效益。 [责任编辑: 吕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