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18日 我国首批冷冻保存试管小鼠诞生

科普中国 2017-04-18

1990年4月18日,我国首批冷冻保存试管小鼠在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出生。这项成果在当时中国小鼠体外受精卵的冷冻保存研究方面尚属首次。

这次的研究是将昆明品系小鼠的卵子和精子在体外条件下受精,经过体外培养成为桑椹胚之后,通过冷冻保存技术将胚胎保存在零下196℃的液氮环境中,之后将其解冻并移植给受体母鼠,使母鼠能够受胎并正常分娩。

在这个过程中,冷冻小鼠体外受精胚达到了上千枚,解冻后存活率为80%,发育率达到50%。最终将46枚解冻胚移植给了3只受体鼠,其中一只受胎,顺利产下了3只仔鼠。

由于小鼠是哺乳动物的代表,而且繁殖能力强,饲养管理方便,费用低,是极好的科学研究材料。因此,小鼠成为了一个理想的哺乳类实验动物,对试管小鼠的培育也成为了培育其他试管动物的先行者。

此次,关于冷冻保存试管小鼠胚胎的研究,为通过体外受精卵冷冻保存技术建立小鼠胚胎保存库、保存小鼠品种资源提供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法,更为实验动物和家畜卵子的体外受精、体外培养和冷冻保存提供了重要的实验依据,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和实际意义。

在这个基础上,甚至还可以建立起良种家畜和濒危动物的胚胎库,加快家畜育种进程、保存濒危家畜的基因,简化了引种过程,并进行快速、廉价的国内外胚胎运输,使家畜的遗传资源在世界范围内的转移成为了可能。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这项技术成为当今世界上唯一一种成熟的保存生育功能的方法。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