诞生.png

1866年4月17日 英国著名生理学家施塔林诞生

科普中国 2017-04-17

1866年4月17日,施塔林诞生于英国伦敦。他是英国著名的生理学家,长期在盖益斯医学院从事血液循环生理研究,是一位极富有创造性的学者。

在施塔林的青年时代,正是巴甫洛夫消化生理学成就饮誉世界的时候。之前,巴甫洛夫的学生俄国生理学家道林斯基曾发现了一种超出神经支配的分泌现象。在剥离了全部支配神经的十二指肠上输进了一定浓度的盐酸之后,竟然会引起了胰液的大量分泌,但是他并没有进行进一步的思考,而是停留在巴甫洛夫的观点上,仍然勉强认为这是一种神经反射。

但是施塔林却对这件事情产生怀疑,为了寻找胰液分泌的原因,施塔林与同事采用了一种新的方法进行实验。在实验中他大胆跳出“神经反射”的范围,假设在盐酸的作用下,小肠粘膜可能会产生一种化学物质,将会引起胰液分泌。经过实验,证实了他的假设。于是这一种刺激胰液分泌的化学物质被发现了,之后被命名为“促胰液素”,成为生理学史上的一个伟大的发现。

施塔林发现的这一新的化学物质,证明了机体的机能活动不仅受神经的调节,还受到体液调节的影响。1905年,他根据同事的意见,开始采用“激素”这一名词。因而促胰液素便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被发现的激素。从此,生理学上产生了“激素调节”这个新概念,“内分泌学”这个新领域也随之建立。

激素的发现,使人们不仅可以了解某些激素对动物和人体的生长、发育、生殖的影响及致病的机理,还可以通过测定激素的方法来诊断疾病,对深入了解人们的生理活动有重要的作用。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