枢纽1.jpg

1957年4月13日 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兴建

科普中国 2017-04-13

  

  1957年4月13日,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兴建。它是在黄河干流上兴建的第一座以防洪为主、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

  1960年9月,工程基本完工。拦河坝为混凝土重力坝,最大的坝高达106米,长713.2米。在建成之后,它控制的流域面积达到了68.84万平方公里,占流域总面积的91.5%,还控制了黄河来水量的89%和来沙量的98%,水库建成时,总库容将达到162立方米。

  然而由于原先的设计对黄河泥沙和水库淤积规律认识不足,在水库蓄水后,库区泥沙淤积的情况十分严重。在建成后的一年半时间内,水库淤积泥沙达到了15.34亿立方米,水位比建库前抬高了4.5m,并在渭河口形成“拦门沙”,严重威胁了关中平原、西安市和渭河下游的工农业生产安全。

  为了减少库区淤积,1962年,将原先“蓄水拦沙”的水库调度运用方式改成了“滞洪排沙”和“蓄清排浑”,并拆除了原先早已安装的唯一一台15万千瓦机组。同时自1964年10月起,开始了对三门峡工程的改建。截止到20世纪80年代,对三门峡共进行了三次改建。改建后的三门峡水利枢纽在防洪、防凌、灌溉、发电等方面发挥了更大的综合利用效益。

  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实践,加深了我们对黄河水沙规律的认识,进而探索出“蓄清排浑”、“调沙调水”等独特运用方式。工程的多次改建不仅控制了水库淤积的泥沙,使综合利用效益得到保证,而且还丰富和发展了水库泥沙科学,在水利水电运用开发、攻克黄河泥沙难关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孔祥宇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