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击1.jpg

1959年4月10日 T-38“禽爪”试飞

科普中国 2017-04-10

  

  1959年4月10日,T-38“禽爪”第一架原型机试飞。它作为T-33喷气教练机的后继机,是诺斯罗普公司为美国空军研制的双座超音速教练机。

  世界上第一家军用教练机是莱特兄弟在1909年制造的,它是专门用于训练飞行员的飞机。随着20世纪20~30年代一大批新型战斗机的问世,德、法、英、美等国先后生产了许多的教练机。在20世纪40年代末出现了喷气式教练机,50年代以后出现了超音速教练机。而T-38禽爪教练机就是最为有名的中型超音速教练机之一。

  这架教练机长14.1米,高3.9米,翼展可达到7.7米。在设计方面最大的特点是机身进气口位于驾驶舱下,而且还拥有气泡状座舱罩、收放式的起落架等部件,低安装的后掠翼和水平尾翼更是其设计亮点。除此之外,在动力方面还装配了2台推力为11.93千牛的通用电气涡轮喷气发动机;在机身方面基本上采用的铝合金半硬壳式结构,在一些部位甚至采用钢、镁和钛合金。

  由于这一教练机设计完善、使用经济、维护更是简单便捷,因此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且这一教练机自投入使用以来,凭借其自身的高马赫数、高过载能力和高可靠性,满足了第二代和第三代各型战斗机的训练需要;更是由于其性能优越、飞行安全可靠,至今仍然保持着美国空军超音速飞机的最好安全记录。

  截止到1972年1月最后一架T-38“禽爪”交付时,这架飞机已经生产了1189架。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孔祥宇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