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猫.jpg

“斯波特4号”发射升空

科普中国 2017-03-23

1998年3月23日,“斯波特4号”资源卫星发射成功。它可以说是当时最先进的资源卫星之一,内部装有两台高分辨率可见光相机,还增加了“植被仪”的遥感器。这些设备使它不仅可以监测全球农作物和天然植物的生长变化,还可以为海洋、渔业、地质等提供服务。

地球资源卫星是勘测和研究地球资源卫星的民用卫星,可携带多光谱遥感设备,以获取地面辐射和反射的多谱段电磁信息,并将这些信息发送给地面接收站。地面站根据掌握的各类物质的波普特性,对这些信息进行处理和判读,从而得到各类资源的特性、分布和状态等资料。

资源卫星可分为陆地资源卫星和海洋资源卫星。美国于1972年7月23日发射的名为“陆地卫星1号”的卫星,是世界上第一颗陆地资源卫星。世界上第一颗海洋资源卫星也是美国发射的1978年6月发射的,名叫“海洋卫星1号”。

这些资源卫星一般都是在太阳同步轨道运行,这样能使卫星的轨道面每天可以顺着地球自转的方向转动1°,与地球绕太阳公转每天约1°的距离基本相等。既可以使卫星能对地球进行观测,又能使卫星在每天的同一时刻飞临某个地区,实现定位勘测。

地球资源卫星广泛应用了先进的遥感技术,具有多种工作方式,可以适应多种工作环境;同时还能进行多光谱、多视角观测,获取动态信息。当今,随着资源卫星遥感技术的日趋成熟,已从可见光发展到微波遥感、从被动遥感发展到主动遥感、并逐渐向高光谱分辨率、高空间分辨率和高辐射分辨率发展。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