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谱.jpg

1903年3月21日 色谱分析法诞生

科普中国 2017-03-21

1903年3月21日,在华沙自然科学学会生物学分会会议上,俄国植物学家茨维特公布了他对100多种无机和有机吸附剂的研究,并详细描述了当时“柱色谱”的基本原理。所以一般认为这一天是色谱分析法的诞生日。

  虽然色谱法在20世纪初就已经提出,但并没有受到人们的关注。直到30年代后开始逐步被重视,有了一些突破性的发展。后来由于库恩利用这种方法成功分离类胡萝卜素,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才开始认识到色谱法的价值,从而促进了色谱法在科学界的推广和应用。

  在20世纪60年代,色谱法与其他技术的共同运用,已经成为了鉴定、分离复杂挥发性有机物的最有效的手段。随后于20世纪80年代又先后发展出了多维高效液相色谱法、超临界液体色谱法等多种方法。

  由于色谱法拥有高效能、高灵敏度、高选择性、分析速度快、样品用量少、易于自动化等优点,因此成为分析化学中应用最广泛,发展最迅速的研究领域。随着新技术、新方法的不断提升,未来无论是对于色谱法基础理论的研究,还是对于分析法的应用、色谱仪器的更新,都必将会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孔祥宇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