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1.jpg

1922年3月20日 “兰利”号航母正式服役

科普中国 2017-03-20

  

  1922年3月20日,“兰利”号航空母舰正式服役。

  美国海军在1919年决定将“木星”号运煤船改装成航空母舰。改装工程1920年3月24日在麦尔岛海军造船厂开始,4月11日,该船被更名为“兰利”,美军通用舰船分类代号为“CV-1”。

  改装成的“兰利”号是一艘典型的平原型航母。其动力装置是电气推进动力系统,标准排水量为11500吨,满载排水量可达14700吨,铺设有长165.3米,宽20米的全通式飞行甲板,可以搭载飞机34-55架。

  虽然它仅仅是美军的第一艘航母并且还是带有实验性质的航母,该舰却一举奠定了此后数十年甚至至今的部分美国航母特色。比如,美国航母从该级起便开始全部装备弹射器,而且一直是全通飞行甲板,从未有过诸如多层飞行甲板或者分段飞行甲板之类的布局。此外,除了极少数改装自军舰的航母外,其他航母也开始全部采用开放式机库。

  在建成之后,“兰利”号一直作为训练舰培养航母舰员与飞行员,以及进行各种技术与战术试验等。随后进行了多次演习,在演习中兰利号暴露航速较慢,跟不上主力舰队等缺点。1936年,由于种种原因,该舰不再作为航母服役而是被改装成了水上飞机母舰,编号也由CV-1改为了AV-3。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水上飞机母舰“兰利”号跟随亚西亚舰队参加对日战争,苏腊巴亚战役爆发后从事战斗机运输任务,1942年2月27日遭到日本飞机的袭击而沉没。1942年,该舰被美国海军除籍,舰名后来被1943年服役的“独立”级轻型航母“兰利”号继承。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孔祥宇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