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jpg

1958年3月17日,美国“先锋1号”发射成功

科普中国 2017-03-17

  

  1958年3月17日,美国“先锋1号”发射成功。经过多次失败之后,“先锋TV-4号”火箭终于首次将“先锋1号”送入预定的绕地轨道,周期为134.2分钟,倾角达到34.25˚。

  作为美国发射到地球轨道上的第二颗人造卫星,人们主要将“先锋1号”运用于工程及跟踪数据。因为这一卫星能够发出某种稳定的信号,相关工作者可以根据这种信号跟踪它的运动;还能利用其发出的无线电频率信号来确定卫星和地面站之间的总电子量。除此之外,工程师们还在“先锋1号”上安装了两个电热调节器。这些传感器可以在16天的时间里测量航天器的内部温度,工程师们因此能够确定小型卫星热保护子系统的有效性。

  实际上,“先锋1号”体积很小,直径只有15.2厘米;重量也很轻,仅有1400多克。它只携带了一个10毫瓦108兆赫的水银电池和一个5毫瓦108.3兆赫附着在卫星上的太阳能电池。

  其中所携带的太阳能电池虽然功率小,但是却开创了光电池应用的新纪元。它是以单晶硅太阳电池作为无线电发射器的电源,这是太阳能电池在太空领域的首次应用。自此以后,太阳能电池就作为空间电源被实用化,在通信、广播、气象、资源探查、科学研究以及宇宙开发等方面也逐步做出了贡献。

  “先锋1号”的电池发射器在1958年6月停止工作,太阳能电池也在1964年5月停用,此后这个沉寂的航天器只能通过地面的光学设备跟踪到。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孔祥宇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