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jpg

前苏联第一颗间谍卫星

科普中国 2017-03-16

  

  1962年3月16日,前苏联发射了一颗名为“宇宙-1”的卫星。这次发射开启了苏联间谍卫星发射的先河,在随后短短的9个月内,前苏联发射了总共12颗照相侦察间谍卫星。在后来的多年间,又先后研制出了“天顶”“琥珀”等系列照相侦察卫星。

  照相侦察卫星,实际上是部署在轨道上的一种空间观测台。它可以安装可见光照相机,多光谱段照相机、多谱段扫描器等各种不同用途的侦察遥感器;具有侦查范围广,飞行速度快等特点。

  它的任务一般是利用所承载的光点遥感器、雷达或无线电接收机等设备,在轨道上对目标实施侦查、监视,以获取与目标相关的电磁波信息,然后将其存储于返回舱内,在地面上回收或直接通过无线电传输方式发送到地面接收站,再经过相关电子设备和计算机加工处理之后,从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

  在1959年美国的“发现者1号”间谍卫星升空后,苏联便大大加快了研制间谍卫星的步伐。截止到1982年底,美国和苏联分别发射了373颗和796颗专职间谍卫星,总数达到了1169颗,这一千多颗“超级间谍”在几百公里高的太空上,日日夜夜监视着地球的任何一个角落。

  美苏发射的众多间谍卫星,多年来为他们收集了大量的情报信息。随着世界其他国家也开始逐步加大间谍卫星的发射次数和数量,间谍卫星正逐渐成为国际政治、军事、空间等领域内斗争的“晴雨表”。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孔祥宇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