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jpg

著名材料科学家周廉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3-11

  

  他引领中国超导材料走向世界,高擎中国钛材料科学的大旗;他在改革开放中执着奉献,为中国材料科学砥砺前行。他就是中国材料科学奇才——周廉。

  1940年3月11日,周廉出生于吉林省舒兰县。1963年毕业于东北工学院,后来到法国国家科学院进修过一段时间,1994年当选为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

  周廉为我国超导材料的基础理论、工艺技术及实用化的研究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是我国超导材料及工程技术领域的重要开拓者之一。在低温铌钛、铌三锡超导线材、磁体和高温超导带材、块材及电缆的研制和应用方面,周廉有多项具有国际领先和先进水平的成果,共荣获包括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有色金属奖等多种奖项。而且,他在国内外发表论文数百篇,曾先后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出国留学人员”、“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等荣誉称号。

  

  周廉积极抓住机会高擎中国钛材料科学的大旗。钛是优质结构材料,新型功能材料和重要的生物医用材料,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周廉以敏锐的洞察力预测世界、国内钛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前沿,在钛合金及生物医用材料、新合金设计与新工艺技术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众多的技术创新,设计研制出众多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钛合金。此外,他还抓住一切机会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代表中国阐述中国钛的现在和未来,引起了国际钛界的高度重视,见证了中国钛工业的快速发展,被称为“中国钛材料界的一面旗帜”。

  周廉积极致力于人才教育与培养工作,是多所高校兼职教授。他曾在东北大学、西安交大、南京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任教,培养了博士生、硕士生多名,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周廉对科研事业执着无悔的追求、严谨的学风、深厚的学术造诣、突出的贡献,使他成为材料界受人尊敬的科学家。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风采录 [责任编辑: 宋金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