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水利枢纽.jpg

1960年2月24日 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胜利截流

科普中国 2017-02-24

  

  1960年2月24日,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拦河坝合拢截流成功。

  这一工程位于宁夏青铜峡境内,是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水利枢纽工程;是黄河综合利用阶梯开发的第一期大型水利工程之一。1958年8月开始动工,最终建成的是一个以灌溉为主,综合发电、防凌、航运和下游工业用水的大型水利枢纽。大坝合拢后,可控制宁夏、内蒙等地区的黄河凌汛,并使宁夏地区形成一个面积1000万亩的黄河平原灌溉网和山区扬水灌溉网。

  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由闸墩式、溢流坝、溢洪闸、混凝土重力坝、土坝、两岸灌溉渠道等工程组成。其中拦河大坝长560米,高42米,水库库容量达7.35亿立方米。大坝上有7个巨大的直闸墩式发电站,发电能力可达到26万千瓦。在大坝上游,可将黄河水通过引水渠道引入7条大干渠当中,灌溉300多万亩良田;黄河中游也因大坝闸门可以调节黄河洪峰的原因,能够保持最低流量,保证500吨以上汽船能够常年通过。

  这一工程是在保证灌溉的情况下施工的,大部分工程要在不灌溉的冬季结冰期进行,而且坝址选择的地方不是在峡谷中最窄的地方,而是在宽阔的峡谷出口处。为了能够在最短时间,最好质量的建造成功。工程建设者们结合当地人民的治水经验,创造出了一种新型的施工方法,采取“土法先上马,逐步机械化;土洋相结合,方法多样化”的施工措施,不仅节省了大量的资金,还大幅度地提高了效率,保证了工程的按时完成,为大型工程建设提供了新经验。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孔祥宇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