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jpg

1968年2月20日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成立

科普中国 2017-02-20

  

  1968年2月20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成立。它是我国从事人造卫星、宇宙飞船和空间应用技术研制、开发的核心单位,也是“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的主要发源地。

  研究院成立之初,为了突破载人航天交会对接技术难点,研究院广大科技人员迎难而上,攻克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作为我国卫星的摇篮,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不断研制并发射了多颗卫星,使我国开始形成水平较高、功能配套、长期稳定运行的卫星研制和应用体系,实现了我国空间技术由试验阶段向应用阶段的重大转变。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又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实现了由原本只发射单一军品向军民结合的转变,尤其在开拓国内外应用卫星和卫星应用市场上更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中国航天在世界航天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科研人员的努力下,我国在卫星设计水平、回收控制技术、一箭多星技术、卫星同步定位技术、地面数据与指令获取技术等方面都已接近甚至跨入了世界先进水平;在人造卫星、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航天三大领域更是树立了中国航天的里程碑,为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促进国民经济建设、国防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做出了重大贡献,为中华民族赢得了荣誉。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孔祥宇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