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卫星.jpg

1959年2月17日 美国“先锋2号”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科普中国 2017-02-17

  

  1959年2月17日,美国“先锋2号”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先锋2号”是世界上第一颗试验气象卫星,这一卫星前5颗的发射均以失败告终,最终在1959年发射成功。这一次发射地点选在卡纳维拉尔角,运用的是先锋发射火箭4号。该卫星成圆球体状,有4根棒状天线和轴尖。运转重量9.8千克,轨道倾角32.88度,运行周期125.85分,近地点559公里,远地点3325公里。

  这一卫星发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取总的气象情况的情报,但是由于卫星的自转轴不稳定,摆动无法控制,所以导致所观测的结果极不令人满意,数据无法被利用。直到1960年4月1日,世界上真正的实用性气象卫星“泰罗斯”1号才发射成功。4月2号,科学家第一次看到了整个地球的天气画面,而不是许多孤立观测的零星资料拼凑起来的。

  气象卫星可以长期地、大面积地探测和预报全球的大气变化情况,并进行全天时和全天候的观测,快速收集和处理数据信息,并反馈给地面接收站,还可以不受地理和气象条件的限制,对地面上难以到达的地区进行观测。这些都是地面气象站所无法做到的。

  多年来,全世界发射了过百颗气象卫星,构成了一个庞大的全球性气象卫星网和空间信息系统,对全球范围的中、短期天气观测、预报起到了重要作用。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孔祥宇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