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1869年2月14日 英国物理学家查尔斯·威尔逊出生

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 2017-02-14 作者:孔祥宇

  1869年2月14日,英国物理学家威尔逊在苏格兰的爱丁堡诞生。威尔逊的少年时期在曼彻斯特度过,并先后学习了地质学、植物学和动物学方面的内容,后来当他升到剑桥大学后,对物理学和化学产生了兴趣。

  偶然的机会,他开始研究云雾的形成机制。在研究过程中,德国科学家伦琴发现了X射线,法国科学家贝克勒发现了铀的放射性。他们两个关于放射性的研究给威尔逊的试验带来了灵感,通过实验,他关于带电离子可以充当凝聚核的观点得到了证明。

  这一初步成功更是给了他信心,他决定要研究一种能观测带电粒子的云雾装置。经过十年艰苦的试验与改进,1896年,威尔逊终于研究出了能观测带电粒子的云雾装置。由于这是利用小水滴(云雾)展现粒子径迹的,所以被人们成为“云雾室”或“云室”。又因为这个装置是威尔逊发明的,所以又被成为“威尔逊云室”。1912年,威尔逊又改进了云室,增加了照相设备。

  “威尔逊云室”的发明,使得人们对于放射线、X射线、宇宙射线与核能运动的深入研究变为可能。这一装置可以有效的研究原子结构,极大地推动了粒子物理的发展,曾经有多种带电粒子都是在云室中被发现的。1932年安德森发现的第一个“反”粒子就是在云室中捕捉到的。由于威尔逊在云室方面的杰出贡献,获得了1927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威尔逊的一生除了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之外,还获得过许多其他荣誉。譬如,1900年他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的会员;还先后被授予休斯勋章、皇室勋章等多枚勋章。1937年,又被英国女王封为勋爵,并在伦敦、剑桥等学校享有荣誉学位。

  1959年,威尔逊病逝于英格兰。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