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面.jpg

1901年9月29日 意大利著名物理学家费米诞生

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 2016-09-29


  恩里科·费米(Enrico Fermi)堪称二十世纪物理学的大师级人物,他的物理学生涯充满了传奇。他设计并领导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原子核反应堆;从中微子理论基础上提出了β衰变的费米理论;创立了费米——狄拉克量子统计法;发现了中子减速效应;成功提取了原子能;对中子数物理学和高能粒子进行了大量研究……
  1901年9月29日,费米出生在意大利罗马。他天资聪颖,心性敏捷,17岁即进入比萨大学学习,21岁获博士学位。毕业后不久,由于成绩格外突出,费米被任命为罗马大学物理学教授,当时他年仅25岁。1929年,他被选为意大利皇家科学院院士。费米一生致力于核能研究,为核能开发和反法西斯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开辟了人类的原子时代。
  费米的研究工作主要是在高能物理方面,他从1934年开始中子物理学研究。他在原先的辐射理论和泡利的中微子理论基础上提出了β衰变的费米理论,从而奠定了弱相互作用的理论基础。1938年,通过中子照射展示新的放射性元素的存在,以及通过慢中子核反应获得的新发现,费米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之后,费米继续对中子进行研究,很快他便预见到核链式反应应用于军事的可能性,这也间接促成了美国的原子弹计划。1942年,他成功地在芝加哥大学建立起第一座原子堆,这是人类第一次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核链式反应,标志了真正的原子能时代的到来。
  晚年的费米仍然没有停下他研究高能物理的脚步。1949年,他揭示了宇宙线中原粒子的加速机制,研究了π介子、μ子和核子的相互作用,提出宇宙线起源理论。同年,和杨振宁合作,提出基本粒子的第一个复合模型。1952年,他又发现了第一个强子共振──同位旋四重态。
  费米一生都脚踏实地的刻苦钻研,在科学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了纪念他的功绩,物理学中的第100号元素叫“镄”;长度单位10-13cm叫费米;在芝加哥附近巴塔维亚的国立加速实验室则叫作费米实验室。
  费米生命的后期致力于反对核能用于军事上,为此他多方呼吁,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从1945年以来,原子武器从未用于战争,大量的核反应堆建成用来产生能源,这对世界能源的发展起到了深远的影响。他也因此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